快速导航
首页 > 先进表彰 > 有色金属冶炼设备创新研发的带头人——刘鹤群先进表彰

有色金属冶炼设备创新研发的带头人——刘鹤群

发布时间:2015-07-14  

   刘鹤群同志系沈阳鑫博公司董事长、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有色金属理事会副理事长,自一九八二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有色轻金属冶炼工业的咨询、设计、科研、技术装备开发及企业的管理工作。三十多年的技术探索、历练,形成了刘鹤群同志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独有的严谨的工作态度、作风和人格魅力,他所表现出的缜密思考、执着率真、亲和务实等品质深得同事的赞誉,精湛的业务能力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

   1996年出任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了吉林化学工业公司“30万吨乙烯”工程α—高碳醇生产线“一水软铝石料浆干燥及焙烧”工程设计。此前国内没有“一水软铝石料浆”处理技术,有关技术被德国WE公司控制,没有给出一水软铝石料浆处理技术,并在合同中用专门条款和保密协议限制吉化公司用该原料生产附加值高的特种氧化铝,只能生产附加值低的冶金级氧化铝。当工程顺利投产时,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一水软铝石料浆干燥及焙烧”工程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处理技术,并可在一套装置中生产三种产品,为用户日后与外方所签合同到期后生产附加值产品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以他为首的设计团队在氧化铝悬浮焙烧炉的研制、开发、国产化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成功研制了日产360吨、500吨、600吨、700吨、1350吨、1850吨、2600吨、3000吨冶金级氧化铝悬浮焙烧炉成套技术装备,并且该装备达到并超过了国外引进技术装备的各项经济指标。该装备目前已经在河南义马煤业集团翔铝业公司、重庆武隆鼎泰拓源氧化铝有限公司、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孝义兴安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公司等十几个公司超过七十条氧化铝生产线上应用,完全替代了国外引进技术,实现了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使我国的氧化铝焙烧技术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